一把$100的刷子——Clarisonic Mia拆解与修复

家里有把叫Clarisonic Mia的刷子,是LP大人花100刀从美帝淘回来的宝贝。这宝贝的毛刷据说能以声波的频率振动,清毛孔去黑头什么什么的就跟橡皮擦一样,手感扎实线条性感全身防水,还是时髦的无线充电技术,LP大人每天刷脸爱不释手。

好景不长,用了三个月,昨天充电时开始出现约每秒一次的振动,指示灯也不闪,十几个小时之后毫无效果。一搜发现这问题还比较普遍,有的运气好充一会儿就恢复了,有的就此Over。海淘有海淘的风险,Clarisonic不支持全球联保,来回美国一趟又得花去300大洋。

看着LP大人一脸的不开心,也为了钱包考虑,我尝试着拆解修复一下。可惜找遍国内国外,没有发现任何关于拆解的介绍(果然是女人用的东西),只能硬着头皮上。

过程记录如下,希望对苦逼的男同胞们有帮助。事后补录,中间忘了拍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– 我是撬不开的分割线 ———————

Clarisonic Mia全身没一个螺钉,从边缝撬了半天纹丝不动,干脆打了个孔。结果发现外壳厚度至少有4mm,前后盖之间是极其完美的粘接。遂改方法为热切割:将美工刀片用燃气烧热,垂直切割边缝一周。完成后仍然无法分离,强行撬开后发现内部还用了多处白色的胶体来粘结。

所有元件均附着在前盖,头部是两片交叉成X形的簧片,上两端固定,下两端是铁件并连接一根曲柄输出。中部是一个W形的电磁铁,顶部两极与X簧片的铁件隔空对应。刷子的工作原理应该是快速变换电磁铁的两级来驱动簧片左右摆动,最后输出至曲柄连接的刷头。下部是两节串联的白色平头电池,型号为NiMh-AA-2-900-PB3(镍氢!怎么不用锂电?),电池极点是钢焊。

拆下电池用万用表测量电压才零点几伏,换上一对南孚后刷子又开始嗡嗡工作(试过外接电源,振动频率异常,推测应该是整流不干净),说明机器本身没问题。折腾了一下这一对小白,重新接入,粘上无线充电器,竟然恢复充电了!看来之前应该就是电池过放造成的无法充入。100刀的东西如果是为了安全使用镍氢电池可以理解,但无线充电都用上了,充放保护怎么这么差?

充电一夜后可以恢复工作,基本判断问题已解决,开始复原。手头上可用的胶水只有热熔枪,先将电池粘牢在电路板,然后用美工刀将前后盖的外缘削出斜面,使两盖合并后接缝呈外宽内窄的沟状,便于胶水深入。再用热熔胶填满一周,最后打磨边缘、削去凸出的胶水。还有之前撕掉了开关处的胶片,重新粘回去。至此——密封应该凑合了吧……最后是这个样子

一些后话:

  1. Clarisonic的外形设计、注塑工艺、表面处理、内部粘焊都是精工细致,无可挑剔
  2. Clarisonic这种一体化的工艺,压根就没考虑过维修问题,保修只能换新
  3. 女人的钱好赚,就算它如此牛逼的工艺和设计卖$100还是太贵了,¥200差不多

2013/06/16 update:

这问题后来又折腾了我两次,其实很好解决,拆开后用个3-5v电源(比如锂电或USB)接触电池对应两极3-5秒进行激活,然后就能正常无线充电了。最后我干脆接了两条引线出来,丑虽丑点,一劳永逸。